星期一, 九月 11, 2006

Web2.0的未来何在?

宋新宇博士的文章,《真实社区网络是Web2.0未来》写得不错,其中有一些看法十分到位,但某些观点我不敢苟同,摘录评述如下:

博客“三宗罪”说的没错,可这么批评博客就像去掉所有的拓展来批评Firefox一样,有点挑刺的感觉。博客只是一个支点,通过这个支点我们能做什么才是关键所在。

宋博士为了强调自己推崇的社区网络的重要性,拿博客做了一回羊羔。

Web2.0的特质

从社会性(Social)、网络性(Network)、技术性(Solution)3方面来说,是很清晰的一个角度,其中关键点有:

“社会性引发真实互动,及由此产生社会监督”,
“大众智慧的Ranking、Rating及Reviewing表现形式”,
“Web2.0技术和理念上的双重革命”等。

最重要一点:“我们需要在网上建立自己的VI (Vitural Identity)——虚拟但是真实的个人身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互联网世界里延续及扩充我们在线下享受的信任和成功。”

Web2.0的未来在哪里?

宋博士认为,在社会网络。

错。Web2.0未来不在博客,同样不在社会网络。

我的回答是:在社会,在网络
什么意思?自己思考一下吧,我这只是一个参考答案。客观参考答案自然要短要少,除非我要用这个想法做生意,像宋博士,哈。

宋博士的一个会引起糟糕理解的说法是:
“如果你的网站能真正给会员带来价值,如果你能成为一类人或一个社区的“Owner”,在你为成员服务的时候收费是一个非常自然的事情。
Web 2.0盈利模式问题的解决其实是要我们回答每个企业都要回答的问题:你真的为你的客户提供了有价值的东西了吗?如果是,就向他们要钱吧!谁都知道,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这话说的牛气,从理论上讲也是正确的,可是,做起来远不是说起来的样子,要更多的想象力,而不是硬生生的要钱。否则,也是死路一条。

知道(而不是相信),将来成功的社会网络绝对不是OpenBC的样子。在我看来,宋博士的OpenBC不过是现在商业社会里的校友会、俱乐部的网络形式而已。

未来会更精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