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8, 2006

致一位俄罗斯小姑娘

请接受一个异乡人的诗句吧

  你金黄头发的俄罗斯小姑娘

  既然普希金已在决斗中身亡

  既然莱蒙托夫又被高加索流放

  既然叶赛宁的红色手风琴已经绝响

  既然伊凡·阿列克谢叶维奇·蒲宁已客死他乡

  请接受一个异乡人的诗句吧

  你白桦树般的俄罗斯姑娘

  当你的兄弟在伏尔加河上哼着滴血的船歌

  我在黄河呜咽的地方

  背着青砖和白骨,修筑王的城墙

  我和你乌拉尔的兄弟一样悲伤

  请接受一个异乡人的诗句吧

  你青春无比的俄罗斯姑娘

  晚钟已经敲响

  落日把草原烧得一片金黄

  额尔奇河正穿过我的心向你涌淌

  我虽然不能用你的祖先的语言歌唱

  可我的方块字和你俄罗斯的星星一样闪亮

新疆诗人北野的诗,摘自《香草山-宁萱的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