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06, 2006

电影人生

有些时候,会莫名地感到一些沮丧。如果当时正好在看电视或者电影,就会习惯从那里找到一些灵感,好快些摆脱这种难受的状态。有时候,百无聊赖,会刻意去看一部电影,似乎看完后就会发现生命的意义,或者影片会告诉我们问题的答案。

比如,曾经看到一个原本叛逆的儿子在领悟了平凡父亲的卑微和伟大后,惭愧的出现在卖报纸的父亲的摊子前面,默默的去帮着做点什么。父亲内心高兴极了,虽然他只是深深的笑在心里。他边整理报纸,边对儿子说到:儿子啊,你看这些报纸。他们报到的同样的世界,可是他们的头条却没有一个相同的。儿子,你要在这个世界上有立足之地,也要找到自己的头条。
没记错的话,这部电影叫做“半醉人间”。

电影的确能够解决一些思维上的困扰,甚至带来一些难忘的比喻。比如“Good will Hurting”里,那里关于体验和知道的对话让我在后来自以为知道就好的时候提醒自己:你要自己去体验,否则只是躲在书本或者自己的想法里而已;再比如“Time Machine”里,那个怪物说的一句话“Those that take us back are memories,Those that carry us forward are dreams”,已经成为我理解这个世界的经典比喻。

“不过,仅此而已”,我原打算用这样的话结尾。但是,有一句话提醒我,我可以给电影足够多的赞誉,如果它们能够提供那些经典的比喻的话,因为——没有任何秘诀能够一旦被揭示,即引导人们必然走向富有和名望——指望一部电影实现所谓的改变人生,是有些对自己不负责任和懒惰的思想,对吧。

看过了,知道了,然后去体验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