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16, 2006

大教授的选择

张五常的博客,说到他在芝加哥大学做助理教授时,大教授怎么挑选取录研究生

……主事挑选的是大教授Gregg Lewis。其实全由此公话事,我们几个小子跟他学艺而已。起初我们心中有气:选出的大都遭大教授否决,花了那么多工夫,岂非白费了?后来知道,Lewis教了我们很多。

记得一位以色列某大学的本科生,平均成绩只是B加,我们几个助理教授没有一个选他为三十之内,但大教授却把他排第一。不服气?后来服了:红极一时的芝大经济系竟然争取不到这位本科生,因为几家名校都把该生排第一。大教授解释,主要是一封推荐信,说一句该生可教,而名校行家都知道,写该信的大师不喜欢说好话。

一位本科成绩顶级的,公开试全部满分。我们几位当然选出,但大教授不要。他解释说,该生就读的大学三流,写推荐信的没有一个有真学问,而自己作过多年统计分析,公开试成绩与学生进入研究院后的表现,看不出有什么关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