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1, 2006

智慧的网络

人们基本上都知道,网络的未来在于语义网络。

CSDN的新闻,听到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说话:

……创建语义互联网 (Semantic Web)需要各机构不仅仅考虑自己的产业,更要注重相互间的协作。

蒂姆所领导的语义Web 项目旨在增加计算机能够“读懂”的内容,解决Web 仍然是大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堆集、没有将文档有机联系起来、计算机无法处理网页上信息的问题。

蒂姆解释说,语义Web 的威力不体现在一个数据源,只有多个数据源整合起来才能够体现出来。

但是,如果特定产业或利益集团只使用自己的语言描述所拥有的数据,语义Web 就不可能实现。要提供一个通用词汇表,就需要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RDF)等标准。


在《自由人的自由联合》这本书里,2000年时汪丁丁试图解答关于网络经济的许多问题。时间让我轻易得到一个审视其结论的机会。

结果表明:他死板地得出一些结论,被证明是可笑的,比如“网络作品的定价问题”;但有些观点,的确很有洞见。比如,和语义网络有关的一个是:

我们思考的过程正在融入万维网,正在成为网络的一部分,正在成为万维网生成“知识”的突现过程的一部分。


显然,汪丁丁先生是读过《复杂》这本书的,据他自己说,还写过一篇书评呢。因为,万维网生成”知识“的突现过程这个说法,甚至可以说是语义网络的基石。

能够自我组织,可以进化到更高级的状态,是复杂系统的本质特征。这样的系统可以是生命,可以是组织机构,还可以是机器,当然可以是网络,是互联网。

一个未经证明的结论就是:互联网是最典型的复杂系统,完全具备自我组织和进化的能力。

所以,更加智慧的语义网络就是基于几条基本的规则,合理而健康的自我组织并进化的复杂系统;我们所转移到互联网上的思考过程,可以由互联网通过自我组织和学习来实现,其对知识的重组和新知识的生成(一种突现),进而进化为可以和人类交流与沟通的网络,这就是语义网络甚至后语义网络的最终形态。

有些可怕的是,这样的智慧网络,如果做邪恶的事的话,我们肯定是要花很大功夫才能摆平他们——和平相处是最理想状态,如果他们作为“人工生命”存在和发展的话。
我电影看多了啊,呵

P.S.关于《复杂》,在这个blog可以看到一些精华内容的摘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