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02, 2006

关于“复杂态”

什么是复杂态?

麦田说:所谓“复杂态”是这样一种状态:事物从“有序”过度到“无序”(混沌)的中间过程。举例而言,一个社区人太少了,有序,肯定不好玩;人太多了,乱了,也不好玩――只要玩过社区的人都会经历过一段时间,那时,社区的人数不少也不多,特别有趣,比如2000年的新浪金庸客栈。此时,社区就正好处于有序到无序之间的“复杂态”。

zheng还说:网站“复杂态”的美妙,在于网站规模足够大,同时核心业务又足够牢固,两者处于平衡,这是每个网站运营人员追求的终极目标。“驾驭集体智慧”,其实谈的就是网站在“复杂态”应该如何运营

其实,看到驾驭集体智慧是谈网站怎么在“复杂态”经营,这点不错。可是,驾驭集体智慧不只是在谈网站如何经营,湖南卫视就是驾驭“复杂态”中集体智慧的很好典范;相对而言,央视,虽然目前没有“复杂态”(很久以来都没有,如果我们单讲它的节目和制作的话——它太中规中矩了),但是央视依然要并且在驾驭集体智慧,并且一直以来央视做得都还不错。不过,怎么驾驭“复杂态”的集体智慧,央视不在行。

不幸的是,我们即将迎来的,是一个人人参与、“混乱”的“复杂态”时代,央视必须要改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