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1, 2006

我的冲动和愤怒

“有一位管理大师说:一个国家如果不发展应用研究,那么它的经济不会发展;可如果一个国家不重视基础研究,那么它将永远落后。”

我的老师在讲台上这么说到。她接着说:“由此可见,基础研究是很重要的。”

我显然是一个很麻烦的家伙,因为我当时就想站起来问道:一个大师怎么说和我们怎么看待一个问题,二者有着如此必然的联系吗?

这不是我在这个课堂上第一次这么想,在这节课开始的时候,这位博士讲到“生产管理”的历史,其中提出:1995年到2010都是“大生产定制化”阶段—— 2010年来到了吗?是什么让其做出这样的判断?从我的判断和思考,现在我们正在离开所谓的“大生产定制化”阶段,走向“创意经济”和“酷”时代。

课后我就这个问题向老师请教,她回答说“从一本书上”看的,自己并没有仔细想过这个问题(我不吃惊)。

问题的关键是:
第一,作为一个给我们授课的博士,其对要讲授的内容到底了解多少?
第二,那些选了这节课的同学们,你们对于这个课程到底持着什么样的态度?

说出我的判断吧,那就是:许多大学的老师对自己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根本所知甚少,同时对课本和“大师”言论不加质疑的接受和讲授,对问题不求甚解——在我看来,他们所做的工作根本就是职业性教育机构的工作,而不是一所大学的老师被认为该做的工作。

而我的同学们,你们所接受的,只是一些没有经过咀嚼思考的“知识”,而不是思想;你们学会的是技能和专业技巧,而不是思考的方法和原则——你们来到了大学,接受的却是大专等职业教育机构层次的教育。

你们都远没有触摸到知识和思想的本质。

更糟糕的是,大多数老师对他们的糟糕的工作心安理得;再糟糕不过的是,大学生所要求的也不过是一份令人羡慕的薪水和安逸的生活!

让我告诉你:
那些单纯根据师资力量的博士化程度来评价自己进步的学校,是不值得敬仰的;
那些炫耀自己学生就业率多高的学校,是可笑和没有内在精神的;
那些在学校里兢兢业业好好学习奔向“四大”“投行”的同学们,你们是在局限自己的生命;
那些只知道所谓“现实”而没有除了钱和优越的生活之外更单纯的梦想的同学们,你们错过了无数更多的美好的东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