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10, 2006

每个时代的个人困境

在《经济观察报》最新的“CEO增刊”编辑的话里,提到了这样的问题:

我们已经逐渐适应了信息爆炸,学会了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这削减了信息爆炸带来的压力,但我们又开始感受到另外一种压力:我们的视野怎么变得越来越窄?怎么感觉是在不断重复、难以突破?更麻烦的是,在这种视野变窄和难以突破背后,是我们逐渐失去激情和年轻的感觉。我们落入一个奇特的困境之中:世界正在热烈地拥抱年轻和“酷”,而其中的我们却加速离开?


其实,这种困境更多的是一种个人困境,只是每个人,都在同一或者不同时期普遍地遭遇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似乎可以将其大众化,并貌似可以给出大众化的解药。

然而,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困境;每个时代都有着类似的声音,只是几乎每个活在自己时代的人都会以为,自己的时代感受是前无古人的。将此归咎于科技进步,显然是不妥的。

同时,这是一个不宜大众化的个人困境。困境的突破更多的要依靠来自内心的力量,而不是跳入另一个环境,或者做不喜欢的被动学习。

心灵需要一些更本质的东西来成长丰富,而不是依靠什么模式或环境——我们都知道,那些都是有保质期的,而人们往往不会预见保质期的结束,更很少坦然接受这样的结束。

所以,试着去发现内心深处的力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