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12, 2006

和自己的纠缠

外边零星的飘着小雨.
我曾经以为,随着年岁的增长,许多困扰着现在的我的问题都会有个说法.到了一定时候,我们和这个世界会达成默契,不再彼此折磨.
至少,我们不必在这个世界面前感到卑怯,感到尴尬,感觉自己站错了地方.会有那么一天,我们看清楚了自己的样子,不会再和自己的想法过不去,不再因为自己而焦虑,而失眠.
雨水哗啦啦的下起来了.
翻书,看到鲁迅先生给朋友李秉中写的一封信.一九二四年的时候,先生已经四十三岁,过了而立之年了.
在信里,先生坦白:我自己总觉得我的灵魂里有毒气和鬼气,我极憎恨他,想除去他,而不能.我虽竭力遮蔽着,总还恐怕传染给别人,我之所以对于和我往来较多的人有时不免感到悲哀者以此.
似乎先生的一生都有困惑.海婴年幼时夜半醒来,曾看到父亲独自一人躺在阳台上.他轻轻踱步过去,一起躺下.
孤独总是难以言说.
雨声终究小了.
自然,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镜像,来让我们从他们的过去,依稀看到自己的未来.商人似乎给了我们不同的印象,但是,他们不会写字,于是,我们无法知道真相."这一刻云淡风轻,万物静谧",我不知道李嘉诚先生的一天中,是否有过这样的时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