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10, 2006

郭凯:我为什么不谈政治

郭凯今天谈到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为什么经济学家很少谈到政治?
"我跟人胡吹神侃的时候也不少,侃到最后,你就会发现说到政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消息,看法,你完全不比任何人对事情更有理解。争论到最后,就变成了事实究竟是怎样,某某人究竟说过某句话没有这类的问题上了。而通常的结果是,根本没人知道事实的真相是什么,结果辩论虽然激烈,但是不可能有任何结果,口舌之快而已。
所以,我还是坚持只说经济学,对这个我有把握。时间的原因,我不可能把很多逻辑写得非常清楚,那样没人爱读,我也没空写。但是,对这些问题,我是有自己观点的,观点背后是有自己逻辑的,有些明确的说了出来,有些没有明确说出来而已。"

这方面,张五常曾经说过:他曾经对中国经济的评点,也是怎么办的层面,是个人的看法,而不是经济学.
另外,我本人在看了几篇郭同学的日志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他,有些不讨人喜欢的骄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