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19, 2008

此刻,你在做什么?

此刻,你在做什么?

“你”,是“我”此刻关心的人。我想知道,你在做什么。

你可能是我的爱人,我一直在意你的一举一动;你可能是我的朋友,我现在需要你的帮助。

现在,我想要打电话给你,我的爱人或朋友;可如果你在开会、交谈甚至睡觉,我的电话会多么唐突?

还有很多原因,让我想知道,此刻,你在哪里,在做什么?除了唐突的电话和短信、询问可能知晓你行踪的亲友,掐算你的日程表,我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有。

这也是Twitter存在的原因。三联生活周刊说:其实它(Twitter)做的只有一件事,让人们以另一种形式随时随地保持沟通,分享这一刻发生的事,而在此之前无论是博客还是SNS网络都没能细分到这种程度。

我们希望知道所关注的人此刻在做什么,这就是目前拥有大量用户和访问量却还没有找到合适盈利模式的Twitter的价值所在。这也是为什么滔滔对于腾讯非常重要的原因(QQ签名的目的有两个:分享信息,告知好友自己的状态。滔滔帮助的第一条,就是教你怎么用手机短信更新QQ签名)。

米晓彬惊讶于腾讯对滔滔的重视程度:他们(腾讯)在国内同类产品面世仅三个月就将他们自己独立域名的滔滔网站上线,对产品颇有几分研究的马化腾对此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但其他的门户网站,包括非常重视新产品的网易和百度都还无动于衷,而此时腾讯的滔滔已经超越了国内几家仿Twitter网站流量之和。

Tim O'Reilly认为,这也是Google收购Jaiku而非Twitter的原因——Jaiku并非生活流(lifestream)之类的Twitter克隆,Jaiku是一个“活”的联系人通讯录。每次拨通电话前,我都可以通过Jaiku知晓我的朋友在哪里,在干吗。

这也是“火种”这个在线通讯录服务出现的原因。火种(Hozom)是一款基于手机端与网页端的手机通讯录管理软件,支持通讯录备份与同步,好友的群组管理等功能;并且,火种融合了sns成分,可以自定义显示个性签名,如果你的朋友也使用火种,他就能看的到你的签名。

多方调查结果都表明,人们通过手机访问社交网站,大多数都是为了看一下朋友有无新鲜事,自己有没有新邮件要回复,以及,告诉朋友“我正在干吗”,心情怎么样,有什么要和大家分享。

这是一个更好的办法,让“我”知道“你”在做什么——这是每个人的需要。

Technorati 标签: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