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10, 2008

我的雪

我知道,每年都不只下过一次雪,也不只一个地方下过雪。然而,我记忆里,所留下的却只有那么几次。记住的,都才算是我的雪。

去年,我的雪是在山西晋中下的。清晨刚下火车,雪已经铺天盖地结束,不再纷纷扬扬了。来人开着车子,载着我和同事在乡间悠长而萧索的柏油路上行驶,一侧的红日内敛的像画中的景致。

前年,我的雪是在遵义下的。准确的说,是在遵义开往贵阳的火车上。大概开到息烽的时候,就看到了窗外细碎、轻盈而急促的小雪。贵州人叫“雪米”。

刚才站在窗前,明白了为什么这个早晨这么昏暗。不是雨,是雪。这个北京的早晨,下起了细碎、轻缓的小雪。

如果再急促一些,窸窣一些,该可以算作北京的“雪米”了吧?

10:11am Dec 10 20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