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29, 2009

美女、淘宝和百度知道

题目不完全是“标题党”,那三个词,是我从要谈论的近百个关键词中选出来的。这些关键词看似关联不大,但从营销的角度看,他们都采用了相同的模式:引导式营销。

引导式营销,这就是我要谈论的主题。

昨天看星际手机浏览器的开发公司联龙科技的CEO陈翌接受《卓望通讯》的访谈录,谈论手机客户端软件发展的两个方向;然而对我启发最大的,却不是陈老板关于手机客户端的看法,而是其对互联网营销模式的观点——
《卓望通讯》问:陈老板,搞手机软件推广,很多公司走色情路线,您怎么看?是群众需要所以提供,还是色情路线最有效?

陈老板回答:我认为搞互联网营销,主要的模式有四种,色情路线只是第三种模式下属的一种方式中的一种。这么搞不是不可以,但要注意把握好两个问题:时间,竞争。并且,走色情路线,你能走我也能走,差距不大,还显得我们大家都没文化。

以上是我的“翻译”,看准确内容请走原文,但我是提取了精髓的,哈哈。接着说。

陈老板说的互联网营销四种模式,分别是:病毒式营销,口碑式营销,引导式营销,饥饿式营销。色情路线,是引导式营销下属的内容引导的一种。

虽然陈老板说“从用户这种离散的行为学角度来讲,互联网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病毒式营销和口碑营销”,但这里我重点谈的是引导式营销。

Google和百度“引导式营销”,对我有价值的都各只有一条,共两条,分别是:“主动引导式”营销法——记桑乐太阳能第一店零售业务主管陈秀环的促销案例,和Shopping Mall引导式营销的变革。结合陈老板在访谈里的论述,对引导式营销,我给出如下描述:
引导式营销,是指组织或个人通过一系列的宣传、交流及推广活动,吸引目标消费者的关注与兴趣,培育用户对产品或品牌的使用习惯甚至信任,从而促进收入增长的营销模式。
引导式营销适用于没有多少品牌效应的中小企业、初创公司,以及尚未流行开来的新业务。

开展引导式营销,可用的“引子”有很多,比如内容引导,其中的色情路线,陈老板说不算是内容引导中“最有效的”方式;不过从营销从业者的实际操作来看,色情内容引导,却是被最广泛使用的方式。

引导式营销具体究竟有哪些方式?没有标准答案,我给出自己的看法:

1,内容引导;
2,价格引导;
3,人物引导;
4,关系引导;
5,主题引导

初步划分,欢迎提意见一起完善这个系统。但无论哪一种方式的引导,如陈总所言,都必要慎重考虑两个问题:时间,竞争。

这两点,陈老板在访谈里都有详细的论述,并且谈的蛮好。但鉴于其重要性,我根据个人的理解,再次赘述如下:

时间。

时间的要点,在于把握好整个行业的引爆点( the tipping point )。

这个点之前,某项业务的用户不多,用户习惯的培育难度小;在这个点之后,该业务成为大众业务,改变用户习惯难上加难。对于企业来讲,最好是在引爆点到来之前,就进入市场,按照自己的意图培育用户习惯;但又不能进入太早,否则用户习惯的培育难度虽然小,但成本却太高。瀛海威就是这方面失败的典型——只要坚持到第三天早晨,你就能功成名就,但多数人在第二天晚上就死了。

竞争。

竞争的要点,在于引爆点到来之后,你有多少的实力和对手打硬仗。

理想的状况是:市场引爆后,消费者呈数量级的增长,竞争对手也争先恐后的涌入,但你早已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牢固的信赖关系,在用户习惯和品牌忠诚度方面有着压倒性的优势,至少别人要赶上你,要使出吃奶的力气。

一般的、也是常见的状况是:消费者来了,对手也来了,你发现自己“养”了许久的用户一个个眼都不眨的投入了竞争对手的怀抱,你使出吃奶的力气,也只是和大多数对手势均力敌。如此,你除了郁闷、接着苦干,就只能去吟诗了——
莫养瘦马驹, 莫教小妓女。 
后事在目前, 不信君看取。 
马肥快行走, 妓长能歌舞。 
三年五岁间, 已闻换一主。 
借问新旧主, 谁乐谁辛苦? 
请君大带上, 把笔书此语。
自然,还有更差的状况:你在引爆点到来之前就已经死翘翘了。安息吧,至少,你为整个行业充当了催化剂,给整个世界贡献了GDP。

写到这里,引导式营销的灵魂我们已经触摸到了;“博客不能写太长”这个戒条我也是触犯了。虽然整篇内容的精神无处不体现着标题的三个词,但其隐讳与间接程度也是令人发指的。

下一篇日志,我会接着“引导式营销”这个主题,结合互联网业界耳熟能详的例子,将所提出的5种引导方式一一论述。

就此停笔。

另:按照嘀咕的记录,写这篇日志,我花了93分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