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1, 2009

诺基亚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和独立WAP

今天是2009年第一天,更新一下这个博客。不过,不展开说,给出几个链接,然后感兴趣的朋友自己看吧:)。另外,推荐大家订阅或加入我在Friendfeed创建的房间:Mobile Internet。严重推荐,呵呵。

《21世纪经济报道》今天发了一篇文章,名叫“诺基亚‘移动’互联网”。有些内容,推荐一看。

诺基亚转型做融合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公司,时势使然。王利杰结合自己多年在通信行业、互联网行业的经验谈了自己的看法,对诺基亚的转型表示不看好,理由是运营商的压力和互联网公司的文化。

谈到运营商的压力,我就找了一些数据,来看一下同样做手机网站的独立WAP在中国发展如何。一堆文章,这是一个小汇总。从数据上来讲,比较难看,王利杰老师的担忧也就成立了。

不过,昨天3G牌照的发放工作启动了,独立WAP的发展会不会好起来呢?至少之前,一些独立WAP的企业是这么想的,比如:

3G门户网CEO邓裕强:“中国上马3G后,无线互联网世界由于有了新的运营商加入,将让独立WAP网站彻底摆脱运营商的束缚。”

就诺基亚的移动战略,项立刚老师在07年12月说:“诺基亚的移动互联网不等于传统互联网”,并把自己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讲了一遍,和一年后今天的看法可谓“一路走来,我坚持我的风格,我活在我的世界”,嘿嘿。

接着看吧,毕竟,诺基亚代表的终端力量,和苹果一样,是我认为左右移动互联网发展方向的四股力量之一,很重要。

就四股力量,我今天随笔如下写道,没经过仔细推敲,仅供思维交流:

移动互联网的推进,力量来自四方面:移动通信的自然发展,提供数据传输功能是发展的下一个阶段,移动运营商不可能逆转;互联网企业要将自己在互联网上的业务拓展的无处不在,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方向(云计算的一部分);消费者需要接入互联网,那些没有接入的需要接入,用手机接入,那些已经电脑接入的,希望可以随时随地的手机接入,这是消费者的需要;设备制造商转型的需要,苹果和诺基亚,时代的发展,已经使得单纯的设备不重要,成套的解决方案才关键。

就说这些,大家2009年开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