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30, 2006

“怎么学会如何学习呢”

托马斯.弗里德曼(via 《世界是平的》):

在这个世界里,要想脱颖而出,不仅要看你了解事物的多少,也要看你了解事物的方式。因为你今天了解的事物可能很快就会过时,其速度之快恐怕你连想都想不到。

我在明尼苏达州首府圣保罗演讲时曾讲过这一观点,在之后的提问阶段,一个坐在我包厢里的年轻人举起手来,他先介绍自己是9年级的学生,然后问道:“弗里德曼先生,如果学习如何学习有那么重要,那您怎么学会如何学习的呢?我应该上哪些课呢?”

这是一个很有逻辑性的问题。在那之前我并没有仔细思考过这个问题。于是我即兴发挥做了一个解答,但我想当时我提供答案的思路是正确的:“去找你的朋友并向他们提一个问题:谁是你最喜欢的老师?列出这些老师的名字,然后去选他们的课——不管他们教的是什么。”不管他们教的是希腊文化、微积分、艺术史还是美国文学,只管选他们的课程。因为当我回想起我最喜欢的老师时,我并不记得他们具体教会了我什么,但我肯定记得曾经为所学的内容激动不已。现在还伴随我的并不是他们传授的内容,而是学会那些内容激动不已的心情。要想学会如何学习,你必须热爱学习——或者至少你应当喜欢学习——因为很多学习都和自学有关。尽管有些人似乎天生就具备这种才能,但大部分都是靠后天自身培养或教师(或父母)灌输而来的。

 

Technorati tags: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