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01, 2006

我们的节日

节日

keso规律地每日一博,上次有过纪念Blogger的生日,今天凌晨,他引用梁宁的话深沉一叹:我爱我的国家。

除了在个别时候,我总是更习惯把自己最深沉的感情潜藏起来。比如,对父母,对祖国。我始终不能习惯在那些舶来的父亲节、母亲节等节日向爸妈送出礼节性的祝福。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我被自己的漫不经心落在了伟大祖国的首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共同欢度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12:55的火车被自己误掉,只好改乘明天那班。

坐在开往东单的公车上,除了脑子里,身边倒没有节日的气氛,一对情侣还在疑惑为什么西客站旁的建筑这么破旧。我也看到了,红色的一排楼,拆了一半丢了下来。也许工人也在过黄金周吧,我后来这么想到。

也许,在路过天安门的时候,会同时路过一场繁华和热闹吧。

观点

“你知不知道,如果没有民工兄弟,西客站将是一个多么现代化的火车站啊!”一个朋友在和我争论奥运期间是否应该让百万民工回乡时,这么说道。

在农民工问题上,我总是想到樊纲2年前来我们学校讲座时说过的一句话。他说:你不能自己进入了消费社会,却拒绝后来者的进入。

天安门

我在天安门西提前下了车,拖着我的行李箱。从西单一带开始,人群陡然浮现,越靠近广场越拥堵。

我从人民大会堂西路南下,一直走到一家兰州拉面馆,填报了自己的肚子才安生的上路,向广场前进。

这是一个集市一样的节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更多的是穿着一点不时尚和潮流的人们,焦躁却缓慢而欢喜的行进,拍照,一元一支的小国旗,我也买了一个插在自己的旅行包上。

我走走停停,满心欢喜地环顾着周围的人们。一种莫名的好奇心让我的眼睛不断的看着,看到什么都觉得是发现,但天知道,我看到的,人们都看得到。酒足饭饱和人民大众游天安门,真是爽极的一件事啊。

当我在广场西侧看到那座大型的园林雕塑后,我拿出纸笔,停在人流中写下了这样的话:“这个国家如果能够再给每个人以希望,她就必定会成为最伟大、最幸福的国家!”

不合时宜的悲伤

我慢悠悠的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上逛来逛去,像是在参加一场游园会;避开拥挤的人群,抬头看极力向上涌的喷泉水柱,偶尔偷看美丽的姑娘,看着穿着民族服饰的庆祝者微微笑,还有那五个有点傻气但的确可爱的福娃——我想起朋友说的话:我们之所以推出五个而不像别的国家一个两个,是因为五个卖起来更赚钱嘛,哈哈哈哈哈。人山人海,人山人海,人山人海!

就在走近长安大街的时候,一个突然的想法冒了出来: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现在的人们有多少还能留在这个地方,又有多少人到时候得带上一个县级证明才能到自己国家的首都来看一眼!

心突然酸了起来,眼睛潮了三秒钟。

这是一个不合时宜的悲伤,不是吗?

结束

我没等到6点的降旗,拖着箱子步行去了王府井,在教堂前做了很久;然后向北,希望找到一家中国书店;我找到了“商务印书馆”的书店,原来这里就是闻名已久的“涵芬楼书店”;我买了成君忆的新书,出门继续向北,到了隆福寺街。稍作逗留,吃了点东西,乘着公车回学校了。

这个节日就这么结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