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16, 2007

我对火车

我和火车有着让人困惑的关系。

尽管年幼时曾坐火车随父母往返于焦作和徐州之间,十八岁前,我没有任何关于火车的清晰记忆。
而现在,几乎每一天的梦里都会有火车,要坐火车,怕误火车,在火车上,甚至和乘务员掐架,等等等等。

现在,我二十岁。两年间,误火车有之,坐过站有之,从窗户爬进车厢有之;坐过一次卧铺,因为被允诺会"报销";偶尔买到过座位,多数时间是站票;可以买学生票却很少用,怕麻烦。基本每次旅程十个小时左右;有短的,和大学同学到京郊十渡游戏,三个小时;有长的,从贵阳坐在背包上回北京,三十个小时。

基本上,我讨厌坐火车。

曾经对朋友说:如果我要和女朋友一起在中国旅行,绝对不会选择坐火车。
虽然后来还是坐了,可,那是命,不算。(哈)

好了,到此为止,我写的是散文;接下来,算是分析类文章了。我打算讨论一个问题:怎么打发火车上的无聊时光?
这里善意提醒一下,可能会无聊,请自行决定是否读下去。

好,正式开始。坐火车长途旅行很无聊,怎么办?

办法一:和旁边的人聊天。
特点:
1,有的聊得可能性很小,可行性差;
2,下车后各奔东西,精力投入的持续性差。

方法二:打电话和朋友聊。
特点:
1,浪费电话费,尤其是长途加漫游(据说不久语音通话会免费,那时,这点就划掉);2,朋友可能不想聊,可能没时间聊,总之,朋友可能会被打扰。
3,持续性倒是蛮高的,只要你们不挂电话后绝交。

方法三:和自己聊天
如果没有什么可以回忆或者让自己沉浸之中的,会更无聊

方法四:和内容聊天
1、和文字(纸张类的,比如书籍,报刊等;电子的,手机里的电子书、短信等;网站,主要是通过手机的WAP网站);
2,和声音(固定内容的,比如MP3,CD等;随机丰富内容的,比如收音机[信号不稳定是个难题,单独携带收音机的人现在不多,内置在手机里的似乎也不普遍],内容单一的,比如车厢广播[其选择性差,通常内容质量、播放时间与效果都不好];
3,多媒体(通过PSP、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实现,其电池续航能力是个问题,另外,也有内容固定,无基于内容的深层交互等缺陷);

……

有没有这样一个平台――
如果是语音服务,我打过去,就可以和同样想要聊天的人聊,并可以挑选和自己兴趣爱好相近的聊天,火车上聊,下了火车愿意联系还可以在以后无聊了接着聊;
如果是文字短信服务,我发信息到一个平台,表示我想聊天,并对提出相应的要求,系统经过筛选为我找到,我们通过短信聊;同样,下了火车愿意联系还可以在以后无聊了接着聊。

这样就可以解决火车长途旅行的无聊问题了。

在现阶段,在中国坐火车的人们,其数量巨大,收入水平和下载彩玲的人群差不多,十年内他们人数不会减少,十年内其收入水平却会大幅度提高。
商机巨大,谁有兴趣和资源和能力,快上吧。如果是受我的启示发财了并愿意感谢我,倘我有时间请邀请我一起干(我的联系方式?fordchao@gmail.com ,留言评论也可以的);如果我没时间,你发财了送我一款最新的iPhone就好了。哈哈,不开玩笑。

想法的核心是基于"手机+无聊时间+个性服务"的生意。所以,不必局限于火车,只要基础相同,都可以研究一下是否能够开发出一个市场。

我对火车,目前为止,我先说这么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