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9, 2006

碎片化的传说

殷建松
“在如火如荼的全民娱乐时代,我们2007年的主题词将会是:电视娱乐、互联网娱乐和移动娱乐。硅谷已经被好莱坞人士所占领,ICT产业的驱动力是娱乐化。那么娱乐化之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广告化”。微软的发展方向是把Windows和Office免费提供而通过广告来收费(类似最近大受诟病的流氓软件),谷歌的发展方向是在每个视频片断中植入AdSense。因此媒体、娱乐、广告三者的融合,是网络融合中新泛起的浪花。

为什么广告变得这么核心?原因在于我们所处社会在日益碎片化。我曾经住在旧金山的同学家里,他是个美国人在欧洲和我一起读的MBA,但是他竟然没有听说过《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让我大吃一惊。后来接触美国社会时间长了,我也就见怪不怪了,美国没有像中国央视新闻联播这样的所有人都会看的节目,每个人为了竞争只能专业化道路上越扎越深,导致了碎片化,而广告将成为融合各种碎片价值的弥补手段。

所以在2007年,融合和碎片、极大和极小,这样的两极分化会更加明显。”


对我而言,碎片化是一个已经发生的故事。而事情的发展方向,已经逆转了过来。专业化,及其导致的碎片化,其实是工业革命对于个人生命结构的渗透和侵占。“机器在塑造人际关系中的作用是分割肢解的、集中制的、肤浅的”,麦克卢汉在近半个世纪前的判断依然精准而透彻。

而从上个世纪开始,从ARPANET的建立、计算机革命到互联网革命,到现在的Web2.0(麦克卢汉还愿意加上“自动化”的贡献,他说“自动化的实质是整体化的、非集中制的、有深度的”。),个人的被割裂已久的各种能力正在被唤醒和强化。从人们和信息的关系,我们就可以窥见先机:信息从等待人们的前往,转变为疯狂的涌向人们;人们不仅是信息的消费者,同时也成为大量信息的创造者(感谢blog,podcast,wiki,IM等新技术、新工具);新环境下,人们不仅是读者,还需要成为编辑,帮自己从汹涌的信息海里疏导出有价值的涓涓细流。

尽管日本的战略大师大前研一专著论述,“专业主义”是我们这个世纪不可或缺的能力,我自己的判断是:专业主义会成为工作的要求,而生活上,什么都要会一点,个人打理一些小事情的趋势会猛烈的多;而工作和生活会逐步融合,准确的说会变得“工作生活化”,成为游牧人一样的个人供给者。

所以,碎片化的预言,是属于过去的传说了。即将到来的,是个人的整体化时代。

p.s.殷建松先生是In-Stat China的总经理。他及所有In-Stat China分析师的博客似乎只有注册以后才可以阅读。

没有评论: